杂记 · 12/24/2007

博客程序的选择

就从我的博客历程说起吧。最早申请的是天极网的博客,那时候也只是注册了个用户名而已,从来没有真正的用过。之后就在很多地方都注册了用户名,一直在寻找比较着各种博客的优缺点。好像有新浪,博客中国,天极,等等什么的。几乎是所有的ISP类型的都注册过吧,还包括后来出来的163。虽然注册了这些,但从来都没有用过,没有在上面写过任何一篇文章。当时只是试用下了他们提供的博客程序。因为我觉得这种的博客程序的可制定性不强,模板单一,而且受的约束比较多。中间还夹杂着各种各样的广告。看了就觉得没个性。

真正用的是MSN Space 。第一次看到就被它的个性漂亮的外表所吸引,用的人很多,而且都属于高技术类型的那种,里面有很多的高手,有很多擅长搞代码的人。后来由于宿舍的网速变慢,打开MSN Space要受艰难的等待,就自己买了空间,域名。也自己搭建起了博客。开始用的是Pjblog,后来转到F2blog,后来又转到现在的WordPress

晕,好像跑题了。

对于新手(对网络,博客程序不怎么熟悉的,或者没有很多时间去搞博客的),还是建议使用那些服务商提供的博客。原因是使用起来比较简单,操作方便,不用花很多精力去维护。而且也不用花很多时间,金钱。只要简单的设置一下,就可以发表文章了。看看好多名人不都是使用的这种博客嘛。个人推荐使用Windows Live Space (原来的MSN Space),毕竟是微软老大出的东东,稳定性,安全性是不用担心的。好多高手也都用这个,可以在里面学到好多东西。就是速度上有点慢。可能是因为服务器在国外的缘故。还有就是百度的百度空间,163博客也不错。好像没有什么广告,还有很多漂亮的模板。如果喜欢WordPress的,可以用yo2的,36.5元就可以绑定自己的顶级域名,里面自带了很多插件,还有很多漂亮的皮肤,当然也可以自己上传皮肤。类似的还有72棵松。不过我没搞过,不是很了解。新浪的很差劲,好多广告,51的也不好,里面的都搞的花花绿绿的,搞的花花哨哨。最讨厌的就是QQ空间,踩空间这词听起来就让人觉得恶心,是个浪费钱的东西,里面的东西竟让要花钱买。马化腾在抢钱方面可真是挖空了心思了。

如果不想寄人篱下,那就需要自己搭建了。买个域名,50多块。空间50M-100M的就够了,100元左右。所以也就150元左右/年,就可以完全拥有属于自己的博客了。在价钱方面应当都能承受的起,关键是这才叫真正的“我的地盘我做主,我的地盘听我的”。推荐下列博客程序:

PjblogASP的。由瞬子一人维护更新。是国内用的最多的blog程序。安装定制都很方便简单,关键是有很多有用的插件,还有数不清的皮肤。里面做皮肤的高手也很多,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皮肤出来。但于瞬子的工作太忙了,这一年来几乎停止了更新。不过现在的程序已经很完美了,个人写个博客完全够用了。也没必要追求新版本什么的。由于论坛发上了一件令人不愉快的换域名事件,因为这事很多高手都离去了。论坛曾经一度冷清了许多。不过现在已经好了很多,毕竟还是有很多人在用的。由于国内绝大多数虚拟主机是基于ASP的,空间购买上有很多选择的余地。我用过笛卡先锋的,69100M,很便宜,速度不错,也很稳定。中华合租网的,1581.6G,还可以选择双线的,很便宜,空间很大,速度还好,客服服务也不错。美橙互联的,200200M,双线空间。速度不错。

F2blogPHP的。由一个开发小组共同维护更新。“是集合了所有博客程序的优点而编写的”官方的解释。安装定制也很简单,维护起来也很方便。官方编写了大量插件,插件资源很丰富。与pjblog公用皮肤,所以皮肤资源也很丰富。不过也好久没有更新过了,也许是因为这个小组一次就把所有的优点全部编写好了吧,已经近乎完美,就没什么可值得更新的地方了,或者是还没有找到更新的地方。官方论坛比较冷清,几乎没有人制作皮肤,幸好是能用pjblog的。不过论坛管理员很热心,如果你在使用上遇到了什么困难,问题,他们会在第一时间回复你。所以如果选择php的博客程序,还是推荐f2blog的。用的人虽然还不是很多,但功能上已相当强大。至于空间嘛,个人推荐用梦游的,linuxPHP空间。100100M或者200250M,速度很快,很稳定。空间商也比较专业。我现在用的就是这个。

F2blog类似的还有Z-Blog。这个我没用过,所以不妄做评论。

WordPress,这个就不用说了吧。地球人都知道。全球用的最多的博客程序。插件,皮肤资源可谓及其丰富。就是用起来比较麻烦些,要稍稍懂一点php知识。不过像我这样的菜鸟也能搞的不错,呵呵。所以只要搞,就没有搞不好的。与wordpress的相关知识有很多,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只要一搜索答案就全有了。有中文论坛,还有N多高手。个人及其推荐使用。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博客程序,不过用的人都很少,曲高和寡。如果你不是顶尖高手,就不推荐使用了。因为如果你在使用上出了什么问题,你都没地方去问。那就郁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