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12/22/2007

你明白我的意思不

Q:你明白我的意思不? A:明白!(妈的,老子早就明白了,为什么你TMD还一直问。)
台湾人,(对大路人)说话的时候总喜欢这样问。说几句就问下,或者说一句就赶紧问下。本来两句话就能说明白的问题,他非要跟你说上100句,其中有50句是在问:"你明白我的意思不?"即使你第一次就回答了明白,他还是要问你明白他的意思不。而另外的48句是他在不停的重复着他的意思。本来两分钟就能说好的事情,他却能跟你说上半小时。最后搞的你都真不明白了。台湾人的磨叽可真的是令人佩服。
关于"你明白我的意思不?。试想,你在与别人交待一件事情的时候,在什么情况下你会不停地问这个问题呢?无外乎也就两种情况。一是你觉得自己的表达能力不行,而你又很想把事情跟你所要表达的人讲明白。所以你最关心的就是谈话的对象有没有听明白你的意思。二是你觉得你所谈话的对象的智商很低,你要跟他讲的事情他根本不明白,不能理解你的意思。所以你也会不停地问这个问题。
但是,从大路的台资企业的台干的姿态可以看的出,在大路的台湾人都有高人一等的感觉,他们在大陆住的是高档公寓,吃的是台干餐厅。大陆人的餐厅的饭他们根本就不屑一吃,而他们宁愿选择吃泡面。说话的时候也总是我们台湾我们台湾的说,根本就不说自己是中国人。所以第一种情况是不可能的。一个自我优越感极强的人,怎么会担心自己的表达能力不行呢。他肯定认为他所说的一切都是对的,都是真理,你只要接受就可以了。所以,他之所以不停地问你“你明白我的意思不?”也就是第二种原因了。他觉得你智商低,理解能力不行,属于弱智的那种。这与我们上次与老板谈话中老板问的一个问题可以看的出来。
我们是做电磁测试的,示波器是我们必用的基本工具。老板竟然问一个已经在这里干了一年多的人会不会用示波器。因为他交代我们的事情要用示波器来量测。难道他在这里干了一年是瞎混的,示波器会不会用还用问吗?如果这个不会,他这一年多又干了什么呢?
只因身在台资下,不得不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