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11/24/2007

我该买个高像素的手机

昨天下火车在昆山车站买票时,马上就排到我买了。突然一个残疾人插队过来,看看他的穿着,应该是个乞丐。往买票的窗口处放下了6个1块的硬币和2个5毛的。“我要买张去上海的票”。售票员把钱拿过去数了下,(看着售票员的动作,好像是个新手),售票员犹豫了下,说“没有7块的票”。乞丐又说了一句:“我要7块的票”。幸运的是他遇到了一个脾气很好的售票员。开始在电脑系统里查了下,应该是凭他的记忆力把,他看了三趟列出,都不是7块的。后来所搜了下,找了大概半分钟的样子,终于找到了。于是把票卖给了那个人。这一切的一切,都被我看到了眼里。

突然想起了一件事。也是在昆山车站买票的时候。也是有两个看起来像乞丐模样的一男一女买票。“不要买动车组,那车贵”。女说。男的恩了下。从上衣的口袋里掏钱,全是零钱,1块2块的。昆山到上海,最贵的车与最便宜的车也就差3块(动车15,普通车12。而7块的那种很难买到,好像很少。) 而为了这几块,他们可能会因此等上几个小时,或者也许是一天。

从公司出来去桥头的路上,我都会坐人力三轮车。3块钱。就当是帮助他们一下。可以两个人坐一辆。而我却坚持一人打一辆。

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年多来,爱心越来越大了,很同情那些乞丐,看到路边的他们,我都会多看一眼。心里有疼痛的感觉。也许将来我会去从事慈善事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要买个带摄像高像素的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