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11/03/2007

博客的死因

有的时候,我们确实没什么东西可写;
有的时候,我们积累了很多碎片,但是都不能写一篇完整的文章;
但更多的时候,我们写了,确没有评论;
博客就像小树苗,它要成长除了先天要有优势,比如博主要很特别,有过人之处,后天的浇灌与培养更加重要。

1.博客死于内容转载,过度的转载会让大家习惯于你这个信息广播了,但我们并不是天天需要广播,没有原创的文章,你的博客与信息网站没什么区别。
2.博客死于流量,某些博客,片面地追求流量,当某段时间根本没有流量,或者流量匮乏,也没有继续写作的动力了;或者因为流量过大,而精尽人亡。
3.博客死于缺乏或没有评论,没有评论的博客,也就没有最直接的思想交流;缺乏交流的博客形成不了脑力震荡,其实博客是一个微载体,还是喜欢三,五好友,喝茶乱侃。
4.博客死于动机转变,以前写博客是为了表明看法,后来慢慢变成了付费博客,不仅仅读者失去了兴趣,大概连自己也失去了写作的动力;
5.博客死于非命,bsp突然挂掉,或者bsp因为营销的目的,而改变了自己的承诺,要么bsp倒闭,要么你转嫁他人,这种非命是经济发展的原因。
6.博客死于生活上的冲突,只有慢节奏的生活,才是自然的生活,真正的生活;可是工作中的快节奏,让你在空余时间也快节奏的写东西,那么与生活的冲突是必然的。建议你上班写博客,那么找个好工作吧。
7.博客死于无人推荐,甚至连搜索引擎都不理你。那么大概与私人日记无异,可是私人日记怎么能都放在网上呢。
8.博客死于河蟹,博客与新闻媒体的最大区别在于博客很少有经济利益,所以目前来说,没有说因为什么博客写了什么内容,而遭到罚款的处理。要么放过,要么直接封杀。
9.博客死于新技术,如果我们大脑中可以植入可以搜索信息的芯片,而且全世界的大脑都是互通的,那么别说博客,互联网也差不多变成了存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