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 08/15/2007

联想:农民电脑不农民

在中关村部分老板眼中,联想公司的“农民电脑”一点都不农民:既不经济也不实惠。

联想近日宣布向农村推出售价在1499至2999元的“天福系列”PC,其中1499款,没有键盘,只配备手写板,采用AMD Geode LX800处理器 ,256MB内存,以2G的CF卡为存储,无光驱,只能连接电视机作为显示器。

“这简直就是在开国际玩笑,城里人骗不过去了就开始糊弄农民兄弟了”,看过配置介绍,海龙四层某装机柜台的赵老板马上一乐。

赵老板说,LX800是AMD在2005年中期出品的“简易装”处理器,优点就是能耗低,仅0.9w,缺点就是功能非常有限,频率为 533MHz,相当于800MHz处理器。赵老板透露,几年前,这款处理器经常被中关村奸商们用来蒙人。因为可以超频,所以装机时就以此谎称中档性能处理器,从顾客身上能多赚100多元。

赵老板表示这种配置即使定价1499也远低于成本。他细细为联想算了一笔账:这款低端处理器大约 160元,贴牌主板约150元,256MB内存现在市场上已经很少见了,大概90元左右,2GB容量的CF卡大约190元,再加上电源、机箱等零碎最多210元,手写80元,总计不会超过100元。尽管还要加上生产,运输和销售的成本,但一台电脑的利润仍可达三百元。

赵老板没等算完已经很愤怒了。他从农村来到中关村每天辛辛苦苦,外加偶尔蒙个“冤大头”,一台机器平均也就赚个200元左右,还要别人骂做奸商。而联想倒打着科技下乡的旗号,把堂堂正正地赚起农民的钱。他表示要打电话回山东老家,告诉家里亲戚一定不要上联想的当。

远离赵老板的愤怒后,记者随后在鼎好找到一位冷静的渠道商孙老板。他表示已经听说了“农民电脑”,称联想此举实在是欲盖弥彰。据他大致估算,该款1499元电脑的利润为组装机利润的5倍左右,是品牌机利润的3倍左右。

除去成本的水分,他还表示该款电脑根本不具备实际应用价值。他认为2GB的CF卡也是纯属垃圾,装完XP系统空余肯定所剩无几,“难道只跑系统不能做他用?”关于不配备光驱一事,他认为“还不如买DVD实用一点”,想看个光盘安个软件都不行,离目前“电脑”的含义差之千里。更让孙老板不解的就是只配手写板不配键盘,他说自己做梦都没想到这个“馊主意”会是联想出的,他反问记者“你见过谁用手写板上网?”

最重要的一点,孙老板认为是网络环境的问题,包括上网的硬件环境和售后维修的软环境。他表示该款电脑中安装的农户的订制软件“联想致富通”是需要有网络支持的,而目前农村的信息通肯定讯没有达到家家能上网的程度,所以基本这套软件就“废”了,更别提联想宣传语中的“农村网络圆梦计划”了。

对于售后问题,孙老板认为联想这招很是“高明”。他称自己一直被售后问题闹的头疼,而联想的维修点不可能是“村村通”,所以农民买了低价所以低质的电脑出现问题后,一般肯定不会花上好大一笔路费去麻烦联想的售后人员们。孙老板戏称联想的手段实在是很高明,即提高了社会知名度,又可以将库里的 “压箱底货”甩卖,在省去了一大笔售后费用的同时赚到了一大堆农民兄弟的掌声和钞票。

转自:DO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