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8/11/2007

跟踪

《跟踪》讲述了黑社会和反黑跟踪狗仔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要传达的理念是“不冷眼旁观就会影响判断,过分流露感受会招致危险”。虽然听上去神乎其神,但是这种值得 玩味的设定很容易吸引观众。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以“跟踪”为题材的警匪电影,围绕专业的跟踪技术和能力,《跟踪》故事流畅,清清楚楚、简简单单,剧情节奏很快,一波接一波,紧凑,快慢有序。画面不动声色地从一个人跳到另一个人身上,气氛紧张,容不得半点休息。不过总觉得电影为了渲染人物的心理变化却是非常的牵强,就只觉得这么一点不怎么好,其他都很好。

剧情构造安排非常巧妙,配合剧情的发展天突然放晴,也许与“老天有眼”(Eye in the Sky?)有关。刚开始和结尾猪女都是在餐厅被被人看破,看起来结构上有点首尾呼应。当狗头大动脉出血奄奄一息的时候,说完为什么杀了猪和鸡的答案后令人欣慰地活了下来,狗头在电影中说过的三个冷笑话,也是很巧妙地融合在电影转折的关键地方。电影中还有很多地方都非常巧合,自己去体味吧。

梁家辉和任达华这两位老大哥的表演只能让人感慨,演技炉火纯青,游刃有余,火花四溅,人物的塑造和表演很精彩,一正一反,一善一恶,不过梁家辉最后死的方式有的太窝囊,难道是想和任达华脖子动脉大出血凑个巧合?而徐子淇这一角色也很出彩,她的表演略显稚嫩,但是可爱稚嫩的形象却与新人的特点非常吻合,由她来表演刚踏入跟踪狗仔队的新人恰到好处。

“人在做,天在看”,跟踪绝对是一门艺术,跟踪就要仔细记录每个人的一举一动,不能错过任何一个细节,冷静、镇定,没有超强的记忆力和观察力,普通人还真是干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