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7/09/2007

一毛钱一个或者几分钱一斤

我说:”矿泉水瓶多少钱一个?有一毛钱一个不?“妞妞说:”哪有那么贵,几分钱一斤好不!“。”那得多少个才能凑成一斤啊“,我心里想。—-每当看见有人捡马路边上的矿泉水瓶时我都忍不住的问妞妞,她给我的答案也每次都是这样。

那他们为什么去捡,难道是环保人士?不像。从他们的衣着看的出来,他们是挣扎在温饱边上的人,或者叫城市边缘人。你说,那些环保人士,就是在电视里天天大喊大叫的那些人,看到路边有个矿泉水瓶,他们会不会把它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去?有人认识他们或者在搞活动或者他身上有明显标示的时候会,估计平时也不会。估计他们平时看不见,因为他们的头总是抬着,嘴巴不停低唠叨着,根本不会低下头往马路上看。

那那些”穷人“为什么会把它捡起来?他们为了生存,瓶在他们眼中不是瓶,是钱。虽然很便宜。也许家里正等着这些钱呢。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把头地下,拾起地上的瓶子,匆匆的离开。逃避掉他人的眼神。想起两个场景:

一、一个中年妇女,背个孩子走在马路上。突然看到地下有个绿茶的瓶子,她急忙的冲了上去,好像在地下发现了100块钱,生怕被别人抢跑似的。捡起来后,发现里面还有少量的绿茶。她犹豫了一下下,然后拧开瓶子,把里面的绿茶倒进垃圾桶。带着瓶子,背着孩子走了。我亲见。

二、下班的路上。前面一个妇女,骑着自行车。突然咔的一下刹住了车。下车后捡起一个瓶子,放进车筐里。继续骑走了。我亲见。

”是不是瓶子确实是一毛或者两毛钱一个“—我常常这样想。

那那些”富人“为什么会不把它捡起来呢?他们为了生活。之所以宣传环保,到处喊口号,叫人们要环保。那是他们的工作,这样,他们能挣到很多钱,是他们更好享受生活的经济来源。那他们为什么不会捡呢?因为他们富有,他们穿名牌,他们的手比较较贵,他们卫生意识强。捡起瓶子,会弄脏他们的衣服,弄脏他们的手,还说不定瓶子上有很多细菌,会感染了生病呢。

那他们会不会捡呢?会。有时会。因为有很多人认识他们,或者他们身上穿着宣传环保的衣服,或者他们正在搞环保活动。他们会慢慢的把瓶子捡起,慢慢的挪动,挪到垃圾桶旁边,在慢慢的把瓶子丢进垃圾桶。一起都很慢,期待别人能看的更清楚他们的行为,让别人记住他。最好在能来个记者采访下,电视播出下就好了。做完后,他们还会教育下身边的人,再讲很多大道理给人听。想起一个场景:

有此在公园玩。有一个宣传环保的组织在搞宣传环保的活动。等活动结束后,地下满地都是瓜子皮,饮料瓶,和各种食物的包装袋。人却走的空空了。最后还是扫卫生的阿姨来打扫的。我亲见。

生存,生活。一字之差,万里之遥。为了生存的环保与为了生活的环保。绝对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