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6/28/2009

上海住宅楼整体倒塌(续1)

参与今天上午现场事故原因勘查的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经过一夜的紧急抢险,截至今天上午10点,莲花河畔景苑的其余未倒塌的10幢楼尚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他表示,目前还不能排除有次生事故的可能。至于已经疏散至罗阳小学等处的周边罗阳七村的居民何时能够返回,有关方面表示,还得观察一段时间。受此次莲花河畔景苑楼体倒覆事故的影响,家住该楼盘附近的132户居民已疏散。至于上述居民何时能够返回家中,有关负责人今天上午表示,尽管目前初步上判断,莲花河畔景苑未倒塌的10幢楼体尚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有关方面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在查明事故原因,并确保隐患得到根本性排除后,方能作出准许居民回撤、回搬的最后决定。今天8点不到,大批业主赶赴该楼盘购房者的接待点,咨询包括退房、补偿在内的相关善后工作。在位于梅陇西路968号的退房接待点,莲花河畔景苑的开发商 ——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人员依旧没有露面,接待业主的只有闵行区及梅陇镇的相关信访接待人员。有关方面表示,关于退房的具体处理方案,必须得等到事故原因查明、公布后才能形成。记者获悉,上午10点,近200名莲花河畔景苑的业主形成了初步的四条业主意见,为以下:1、由于房屋存在质量和建筑隐患,要求立即退房;2、1周之内停止银行的还贷;3、1周内查明并公布事故的原因和责任人;4、要求开发商在1个月内退还房款,支付合同上5%的违约金,赔偿银行利息,参考同地段房价补偿原购房差价,支付动迁过渡安置及补偿费用等。
据业主代表王先生透露,截至记者发稿时,昨今两天,已有近400名购买了莲花河畔景苑的业主签署了退房登记表,并在登记表上表达了自我的诉求。莲花河畔景苑的近400名业主将成立临时业主委员会,与开发商协商解决退房事宜。
闵行区政府新闻办相关人士透露,市建设交通委、闵行区政府、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将在今天再次召开多部门的现场协调会,并在会后公布“莲花河畔景苑”楼体倒覆事故的后续处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