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4/17/2009

关于挂载/home分区

在重装系统到硬盘分区步骤的时候,保留/home分区,将swap,/,/boot分区删掉重新分割。找到原来的/home分区,双击。在弹出的菜单“编辑分区”中,“新建分区容量”保持不变,在“用于”中选择到你原来的分区格式(通常为Ext3文件格式),不勾选“格式化分区”,“挂载点”选择“/home”,确定。分区完成。
这样依旧使用原来的home分区并且不格式化,原来/home中的资料都不会丢失。
注意:在安装的时候输入用户名的时候一定要和原来的用户名相同,这样新建立得/home文件夹就会使用原来的文件夹,对/home下的文件都具有读/写权限。
如果更改了用户名:如果原来的用户名是A,而重装系统后使用的用户名是B。依旧按照上面的分区方法进行分区。等安装完成后,进入系统。打开“Places-计算机-Filesystem-home”,在home文件夹下,能找到以A命名的文件夹,你原来所有的资料都在这个文件夹下,将其相应的拷贝到B文件夹对应的目录下就好了。
打开A文件夹,按Ctrl+H键,显示隐藏和配置文件,把你看到的所有文件删除。这样就只剩下一个空的A文件夹了。至于如何删掉A文件夹呢?这个我还不知道,没权限,用LiveCD启动也无法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