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3/24/2009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2006年,印度孟买。印度青年杰玛•马利克还差一个问题就能赢得2千万卢比。他是怎么做到的?A:他作弊;B:他幸运;C:他是天才;D:一切命中注定。杰玛•马利克在已经赢得1千万卢比的情况下被警方以欺诈罪逮捕,严刑拷问下杰玛说出他获得1千万卢比的真相——他确实知道答案,但他只知道这些!
出身贫民窟的杰玛年幼就生活艰苦,他与哥哥沙里姆、少女拉媞卡三人却一起经历了几十年印度的变迁。之前每一个问题,都好像是杰玛的记忆碎片,牵动他关于亲情、爱情与人生的回忆。
而现在,杰玛一方面要洗清自己的犯罪嫌疑,一方面要拯救与拉媞卡的爱。
很少看印度的电影,看完后感觉深刻,也体会到了印度的贫困。印度有勇气拍出这样的电影,不直到我们天朝有没有勇气也拍一部。中国的贫民窟也很多,在中国应该叫城中村吧,杭州就有一个,我在那里住过将近1个月的时间,被城市包围着,那里的东西很便宜,旅店菜25块钱一晚。别的城市也有好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