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2/09/2009

刘谦正月十五魔术揭秘

刚刚于谦在正月十五的晚会上表演了魔术,魔术的第二部分我想我应该想明白了。就是白色卡片出“圈”的那个。
首先,于谦在展示他手里的白色卡片的时候,他的手里不止有五张白色的卡片,他上面五张白色卡片为空白,下面也应该有五张白色卡片,而下面的五张卡片事先都已经画好了黑色的“圈”,在主持人抽卡片的时候,这五张全都画好圈的卡片已经替换掉了现场所画的那五张,也就是说,无论主持人抽哪一张,抽出的都是个带黑色“圈”的卡片。
这样,只要能让放进玻璃罩里的那张白色卡片能在一段时间后显示出一个黑色的“圈”就好了。
要做到这点应该比较简单,只要事先在空白的卡片上用一种化学试液在白纸上画一个圆圈,这种化学试剂风干后呈现为白色,在白纸上显示不出来。再说说他滴的那滴墨水,应该是一种化学试机,当墨水滴到纸上时,这中化学试机与事先涂好的化学试机发生化学反应,而变黑。所滴的墨水在一段时间后,沿着原来所涂的化学试剂的轨道流动(确切的说是慢慢渗透),最终形成一个黑色的圈。
举个例子:葡萄糖(酯类)+硫酸发生化学反应,使葡萄糖(酯类)中的H和O结合生成水,剩下炭(C),呈现出黑色。
呵呵,我好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