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2/02/2009

也说说春晚收视率

春晚的收视率,从北到南依次降低,东北地区高达90%,而到了海南就只有1.2%了。大家为此争论不休,这里说说我的一些看法。
我,河北承德地区人,靠近东北边上,今年,在福建南平地区过的年。很北方的人在很南方的地方过的年,看的春晚。为什么南北收视率差别这么大,这次本人算是深有体会。其实,网络上的种种争论,大家都没有考虑天气的原因。
在冬天,尤其是在夜里,20:00到凌晨2:00这段时间里,我国的天气是非常寒冷的,即使在南方,也冻的不行。
在北方,在天寒地冻的夜里,大家肯定喜欢躲在屋子里而不愿意出门,而躲在屋子里,就会开电视,与家人坐在电视前聊天、打牌、嗑瓜子。正是因为天气太冷了,所以大家都躲在屋里看电视了,而电视里大部分的省卫视都会转播春晚,所以收视率自然就高。
而在南方,冬天的天气也很冷,而南方一般的家庭又没有取暖措施,只能干冻着。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而且要看到很晚,简直非常受罪,所以还不如干脆去睡觉,第二天看重播好了。
所有,春晚收视率从北到南依存降低,我认为还有天气方面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