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 12/24/2008

裁员,发生在我身边

2008年12月23日下午。经理发Mail出来说第二天要统计部门资产,所有工作用电脑,测试电脑及测试器具、周边都要一一登记造册。清理所有电脑中的非法软件及私人资料。所有私人物品一律带回。给人感觉是部门要解散了。
12月24日,西方的平安夜前夕。大家都在等待清查部门资产。上班后,经理及所有老大都不在了,预示着裁人开始了。主管突然过来把我们Team孕妇的识别卡(有刷电梯权限)要去了,暴风雨真的来了。听见有同事在说隔壁部门已经有人叫下去谈话了。下去的人与部门经理,人事经理,法务经理谈话,具体谈些什么不清楚,应该是先表扬下功绩(不知道这项有没有),然后公司开出给你的赔偿明细表,应该外带一些法律保护方面的内容,防止你离开后告他,然后你就签字表示同意。公司承诺赔偿会在一个星期内到帐。转身,由别的部门主管陪同着(不是自己部门的主管,这应该是为了避免一些尴尬),回到自己的位子上,收拾自己的私人物品(公司还发了一个像购物袋的布袋子,想的还比较周到),几分钟内,主管就陪着你走了,把人送到楼下。住的近的由公司派车送回家,远的公司帮忙打的士(每人发了100块打的费-现金,这个会从赔偿金里扣除)。动作真快,不用半小时就能告别公司。
我们部门,总共53个,裁了9个。只用了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名单应该是早就定了的。所有新人,及未满试用期的几乎都走了,工资较高的也走了几个。每个人的心情都很沉闷,看着身边相处了很久的人一个一个的离开了。走的人已经离去,留下的应该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