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 12/23/2008

2008大盘点-网络流行语

转自CB:
2008年注定是一个网络红年,“orz”、“囧”、“打酱油”、“做俯卧撑”……不断涌现的网络流行语,窜红速度并不亚于电脑的更新换代。即便你是从不上网的绝缘体,也可以在生活中学会这些新潮说法,更何况从网络流行语衍生出的产品,已遍布大街小巷,你不得不承认,网络文化已经形成一种新的风向标,正在与传统的精英文化相互抗衡。
“很黄很暴力”
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的一段新闻竟然会引发出一句网络流行语———“很黄很暴力”。北京市海淀区张姓小学生采访中说道:“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蹦出一个窗口,很黄很暴力,我赶快给关了。”这句“很黄很暴力”马上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因为这一说法与学生的年龄很不相称,也容易让人想起另一句网络流行语,猫扑论坛的广告———“很好很强大”。
于是,“很×很××”瞬间变成了新的网络流行语,成为年初最红的表达句式。而港星阿娇的一句“很傻很天真”,再次为这一句式注入了强大生命力。
“雷人”
网络上所说的“雷人”,绝非某个新物种,它形容听到别人的话很讶异很惊奇抑或难以理解,有很“冷”的效果。网站上雷人语录、雷人广告、雷人发型、雷人服装等等,可谓层出不穷,花样翻新,网友们从这些雷人事件中找到了新的乐趣。
关于“雷人”的出处,有人说它是江浙一带,特别是浙江东北部地区的方言,发音leidao,与“晕倒”、“无语”相比,“雷人”显然更为形象,大有日本动漫里某人被电波击倒的感觉。因此,网友或漫迷们看到不可思议的事,便会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感叹:“被雷到了!”
“打酱油”
“关我鸟事,我是出来打酱油的。”广东电视台就陈冠希事件采访一名路人,该路人当即说出了这句红透各大论坛的“语录”,由此迅速衍生出一批“酱油族”。
生活中不断上演的“雷人”事件似乎已经引起了网友们的审美疲劳,每个帖子下面的“灌水”都有 “酱油族”飘过的身影,不想发表任何意见,不想代表任何一方,只是静观事态的发展,这种态度往往包含了网友们的一种无奈心理。艳照门也好,反转门也好,不过是人们平淡繁忙的生活里一点点调味品。
“囧”
如果现在还不认识这个字,那么快到网络上补补课吧!这个从故纸堆里爬出来的古汉字读音为 “jiong”,如今已遍布网络的角角落落,像“大囧村”、“囧字营”这样的囧论坛足有500多个;而大街上的“囧”字鞋、“囧”字T恤、“囧”字奶茶店……也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我们的生活,有人说,“囧”已经成为“21世纪最牛的一个汉字”,看来并不为过。
“囧”的原义是光明,与网友所赋予的新含义“郁闷、无奈、伤心”恰恰相反。但网友们的解释自有一番道理,从形象上看,“囧”就是一张八字眉的哭丧脸,它的相貌远比“窘”要“可爱”得多,更符合网络时代强调的语言个性。“语言没新意,谁会跟你的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