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 · 09/01/2008

关于“iPhone Girl“的工资问题

最近的iPhone Girl火的一塌糊涂,她那灿烂的笑容征服了全世界。不过,人民却没有注意到原文中所提的工资问题。本人作为一个“业内人士”,要是不说说,国外的老外们还真的会以为我们国家很穷呢,劳动力是超级廉价呢。
深圳富士康,在深圳,属于台资企业。台湾企业在大陆都会很好的遵守当地法律,而深圳从08年7月1日起最低工资标准是1000块每月,iPhone Girl属于生产线员工(俗称操作工,公司内部叫作业员),所以,她每月5天8小时能拿到的工资是1000元。
生产线都是两班倒工作制,而富士康的订单超级多是出了名的,所以工作是超级忙,生产线都是24小时运转。所以一个产线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0.5小时(中午有1小时的吃饭休息时间,晚饭时间是0.5小时)(而不是原文所说的每天工作至少15小时),也就是说员工每天加班是2.5小时,按照加班费的算法:(((1 000 * 0.7) / 21.75) / 8) * 1.5 = 6.03448276/小时(平时),
(((1 000 * 0.7) / 21.75) / 8) * 2 = 8.04597701(周末)。
一个产线员工每月上班时间:22天*8小时(能挣到基本工资1000块),平时加班:22天*2.5=55小时*6.03448276块/小时=331.9(平时加班能挣到331.9块),周末加班4天*10.5=42小时*8.04597701=337.9(周末加班能挣到337.9块)(这里补充一点:一个产线员工每周至少是会休息一天的,这方面好像有法律规定,富士康这样的公司是很遵守法律的),所以一个产线的员工正常的月公司是1000+331.9+337.9=1 669.8块。而非原文中所说的她们的月收入仅有27英镑(约合人民币387元)。这种说法想想也是不可能的吧,这些老外都是什么智商阿?
吃饭与住宿:因为富士康我没去过,我这里就说说上海广达集团的情况(富士康和广达属于同一类型的公司,而富士康会更好些)。
吃饭:公司每天包三餐,要是上班时间就在公司的食堂吃,要是不上班就在生活区吃,一天三顿绝对是有的(到了吃饭时间只要拿着卡去刷就好了,不吃饭可以选择水果餐),虽然不是很好吃,不过吃的饱还是能达到的。吃方面每个月扣60块。
住宿:公司包住,作业员都是住的8人间,像大学宿舍那种住上下铺,天热的时候和天冷的时候会开空调(至少有6个月是有空调的),宿舍内有独立卫生间,热水器。有专门的阿姨会去打扫卫生,所以宿舍内较干净。
玩:生活区内有很多娱乐设施,电影房,电视房,台球室,乒乓球室,足球场,篮球场,柔道,钢琴室,健身场馆等等有很多,还有图书馆。这些是公司福利,对所有员工都是免费开放。只有高尔夫球场会象征性收费是每次5块钱。
所以在住的方面也不是原文中所说的最住100多人的宿舍。
PS:写这些内容不是来炫耀,只是想驳斥下那些无知的老外的说法。中国的劳动力没有像他们所想象的那样廉价,低廉。不过产线的员工工作内容确实是比较枯燥的,工资拿的相对也少些。他们也是属于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我们应该帮助他们。

来自:混混稻草人,转载清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