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 07/27/2006

特尔正式发布酷睿2处理器

公元2006年7月27日下午15时,也就是1个小时之后,备受期待的英特尔酷睿2处理器就将全球同步发布.作为国内知名IT媒体,ZOL已受邀参加英特尔在上海世纪公园举办的酷睿2处理器发布会,并推出大型报道专题,进行现场直播,请大家准时关注.

 
随着CPU技术与应用的发展,以频率来衡量处理器性能水平的时代已经渐行渐远,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功耗效率、并行运算能力以及多媒体和游戏表现。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正是这一发展趋势下的产物,其独有的五大特性充分展现了酷睿微体系结构领先且节能的优势。
酷睿2双核处理器的五大特性
其一,宽位动态执行。和拓宽马路可疏通车流的道理一样,英特尔的这项创新技术使CPU的每一个内核可同时处理更多的指令,增大数据流量,提升数据处理能力。
其二,智能控制功率。为降低系统功耗、优化电源使用,使产品能效比更高,酷睿2双核采用了65纳米工艺,在制程方面做出了优化。独特的功率门控技术可以通过精细的逻辑控制机能独立开关各运算单元,智能地打开当前需要运行的子系统,而保持其他部分处于休眠状态,从而大幅降低处理器的功耗及发热。如此一来, PC将不再是个小火炉,而更“冷静”的系统亦可大幅提升处理器的耐用性。
其三,共享二级缓存。如果每一个内核都有独立的二级缓存,那便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数据的延迟。酷睿2双核使两个核心共享一个二级缓存,大幅提升了二级缓存的数据命中率,减少了数据延迟,改进处理器的功效,提升了产品性能和能效比。
其四,智能内存访问。缩短内存延迟、优化内存数据访问也可以提升系统性能。英特尔智能内存访问技术可亦预载入和读取数据,并保证运算结果不会出错。这自然提升了程序执行效率。
其五,增强数字媒体。酷睿2双核处理器为超逼真游戏和高级数字媒体制作应用提供非凡的性能,并将带给消费者非同一般的数字体验。
英特尔酷睿2包括Conroe和Merom
英特尔酷睿2处理器的英文名称是“Core 2 Duo”,包括桌面和移动版本。针对桌面领域的Core 2 Duo处理器代号为Conroe,而相应的移动版处理器代号为Merom,它们都采用英特尔新一代Core架构。而极致版Pentium XE 965的代替者,新一代Extreme Edition高端桌面处理器将被命名为Core 2 Extreme。
6月27日,英特尔已经发布了首款Core架构服务器端处理器Xeon 5100(Woodcrest)。至此,Core架构处理器已经全部现身。

英特尔酷睿2处理器(Conroe和Merom)采用65nm工艺技术,共享式二级缓存。
 
此前,英特尔发言人Bill Kircos表示,酷睿2处理器将采用新编号方法,来更好地标识处理器的功耗和性能。其中,桌面端Conroe处理器将采用E4000系列和E6000系列作为编号,而移动端Merom处理器将使用T5000系列和T7000系列作为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