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08/19/2008

Ubuntu-(4)细说分区


一些疑问:
我可不可以把硬盘分几个区,就像Windows中的那样,分成C:,D:,E:…,这样把系统安装在C盘,其余的资料备份到其他硬盘,这样在重装系统的时候只要把C盘给格了就可以了?
Ubuntu(Linux)的文件结构:
Ubuntu的文件结构是树形结构,最顶层是根分区 / ,在跟分区下面建立了很多文件夹,来存放系统所需文件。如/bin, /boot ,/home , /tmp….给人的感觉(已经习惯了Windows的用户来说)就像整个一个硬盘没有分区,只是建立了许多文件夹来存放不同的文件。那要是重装系统还不都得把文件删除了?
其实:
是可以把如/home目录,/tmp 目录,/boot 目录及任何你想要的目录单独分出来的,即使这样分出来,但在系统下,这些分区还是存在于根目录/ 下,还是像在根目录 / 下建了些文件夹。其实不然,这些单独分出来的分区,确实已经是独立存在的了,只是不同于Windows中的表现形式罢了,这就是树形结构的特点。慢慢的就会习惯了。
推荐分区方法:
/boot 分个128M足以
/swap 通常是内存的两倍(那时在128M内存时的分法),现在动辄就是2G内存了,分大了也没什么用,推荐分个512M就好了,要是不放心就分1G,我分的是2G,不过好像系统从来没用到过。
/home 要是你文件(资料,音乐,电影)较多,这个就多分点吧,所有的资料都放到这里,重新装系统的时候才不会丢失。
/ 这个是根分区,网上说有个10到20G就足以了,这里存放了一些系统所需要的文件,至于到底需要多大卫最好,我还没研究过,问问百度吧。不过肯定够用就好了,分大了也是浪费。
至于文件格式,默认的都是ext3,最新的文件格式,是默认的,默认的总是最好的。
这种分区的好处:
要是不小心把系统搞瘫痪了,重装系统的时候,就可以把根分区 / , /boot 分区, /swap 都格掉或删除,只要不动/home分区,你的资料及系统配置就还在保留。而不同担心资料丢失了。有一点要注意的地方,装系统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到你原来的/home分区并挂起,这样系统才知道你还是要用原来的/home分区的。要不然,系统可不认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