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 · 08/05/2008

神舟1999元笔记本9月上市 每台利润100元

新闻来源:网易科技
8月4日,神舟笔记本为其即将上市新产品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吴海军在谈到即将上市的新产品的时候相当兴奋,他介绍说,1999元笔记本早已经研发完毕,就等9月份正式上市了。至于为什么要等到9月份,而不是立刻上市,吴海军说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人民币继续升值,二是液晶面板持续走低,等到9月份上市在利润方面可能更好一些。
神舟董事长吴海军对1999元笔记本信心满满
在问到1999元笔记本是否还有利润的时候,吴海军肯定地回答,绝对有利润,1999元笔记本大约每台100元左右。而且反复强调,没有利润的产品,神舟是不会做的。而且神舟的1999元笔记本还可能会给一些消费者一个惊喜,因为这款产品标配40GB硬盘,但是由于目前40GB、60GB、80GB硬盘已经几乎不存在差价,因此很多消费者买到这款产品的时候,有可能安装的硬盘要比标称的大上很多。
另外关于赚钱与否的问题,吴海军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来解释。消费者被我们1999元笔记本吸引进店里来之后,经过了解可能发现2199元的笔记本配置更好,更加适合他,2199元笔记本的成本比1999元的产品高100元,售价则高了200元,利润也相应地提高了100元。而且购买2199元笔记本的消费者,也免去了自行升级的麻烦。神舟笔记本不会贪婪每台笔记本的利润,而更在意的是量,量上去了,虽然每台笔记本看起来利润不高,但是整体利润却是实实在在地上去了。
在编辑对1999元笔记本的产品品质提出质疑的时候,吴海军非常自信的说,神舟笔记本的品质绝对不会有问题,如果神舟的品质真的像一些人说的那么糟糕的话,现在市场上早就没有人敢买神舟的笔记本了,但是目前神舟每年的销量都在上升,这正是产品品质有保证的证明。
另外关于这次神舟推出的新品,其中有一款与惠普某款几乎完全相同,在编辑问起这款机器的时候,吴海军讲到了上游厂商对国产笔记本厂商的技术封锁。
神舟本一款新品笔记本与惠普某款几乎一模一样,吴海军谈言技术封锁困扰国内厂商.
吴海军谈到,其实神舟这款机器和惠普那款采用了完全相同的膜内漾印技术,但是就是这个技术,上游厂商就是不给国产笔记本厂商用,非要等惠普、其他国外厂商用过一年之后,再开放给国产笔记本厂商用,其他还有很多例子,例如超薄的LED液晶显示器等等。一味批判国内笔记本厂商无技术也是不正确的,因为大家都是拿模具回来做产品,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搞不出产品,而是对方不给我们用这些技术。
最后,吴海军还谈了神舟的目标。首先他谈了一个现象,在日本,笔记本电脑排名前三的是东芝、富士通、NEC;在韩国,笔记本电脑排名前三的是三星、LG、三宝;在美国是DELL、HP、GATEWAY,在我国台湾是华硕、ACER占很大比例。每一个地方,都是当地的品牌占据市场份额的前几位,而只有在中国,国产品牌依然达不到这个高度,这是不正常的。希望在几年之后,神舟、联想,这些国产品牌,能够占据国内笔记本市场份额的前几位。